• 禁止酒駕

  • 飲酒過量
  • 有害健康

Nov.

30

Knowledge 知識專區

【產區介紹】法國隆河

山川風土 隆河之冠

隆河以其多樣的土壤地質聞名,不同風土所孕育出的葡萄酒也因此各有其獨特精巧之處,吸引各方愛酒人士飲之。

地質的形成,可以從三億年前說起,法國中央山地與阿爾卑斯山如史詩般的衝擊造就了一道被地中海滋潤的隆河谷地。中央山地的火山活動形成了隆河北部的花崗岩,河流沖積與海洋鈣質沉積物則形成南隆河的扇形石灰石。而後的地質變動與海洋沉積持續更迭,谷地水位沉降、山坡顯露也造就出沙土、黏土、鵝卵石等土質,並在山谷兩側形成河流梯田。現今隆河地區主要由四種岩石組成,即花崗岩、砂土、石灰石、黏土,決定了隆河葡萄酒各賦其趣的香氣與韻味。

隆河葡萄種植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四世紀希臘殖民時期,馬賽Marseille地區首先出現葡萄種植,而後隆河北部則在西元一世紀初開始發展。雙耳瓶、運輸葡萄酒的陶罐、釀酒廠、製瓶作坊,考古發現隆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葡萄園之一。羅馬人延著隆河航行,建立了Vienne城鎮,並在此種植葡萄,很快地,此地釀出的葡萄酒已能與當時義大利葡萄酒相媲美,也帶動葡萄酒貿易蓬勃發展。隨著羅馬帝國的崩潰,葡萄酒產業也受到打擊,僅存靠近地中海的葡萄園,和供應Lyon里昂的北隆河葡萄園小範圍發展。中世紀起,教會為葡萄酒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14世紀,教皇從羅馬遷移至亞維儂Avignon,主教們非常喜歡當地的葡萄酒,在城市周圍拓展了更多葡萄園。“Côste du Rhône” 在當時是一個以葡萄酒聞名的地方的行政區名稱,一直到 19 世紀中葉“Côste du Rhône”才成為“Côtes du Rhône”,隨著法國貿易航線的開通,隆河葡萄酒越發為人所熟知,酒桶上標示著“Côste du Rhône”的葡萄酒穿梭各地與海外,以其質高價格卻相對親民的葡萄酒享富盛名。

19世紀,隆河葡萄園也無可避免的受到根瘤蚜蟲的侵害,在改善葡萄種植與釀酒技術後,情況得到了改善,進而使當地的葡萄酒更加精進,也開始有更多人重視葡萄酒品質的提升。1930年代,Châteauneuf du Pape教皇新堡葡萄酒農Baron Le Roy男爵努力爭取隆河葡萄酒的原產地特色與品質認證,終於法國第一個AOC(原產地命名認證)在隆河地區的教皇新堡誕生了,他所提出的理念與想法更成為後來所有法國AOC制度樹立根基典範。而在他的推崇之下,Côtes du Rhône這個古老的名字也得到了其應有的的讚譽。

南北隆河 各有風格

做為法國第二大AOC葡萄酒產區,南北縱橫250公里,隆河承載著歷史,潤澤著大地,延續著葡萄酒農的辛勤勞作,化作滴滴風土珍萃。

北隆河
一般而言,北隆河介於Vienne和Valence兩城之間,多為山谷,氣候為大陸型氣候,得利於山谷斜坡,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能爭取到充分的日照以供葡萄健康成長。這裡主要的紅葡萄品種為Syrah希哈,並以酒體細緻、優雅、沉穩著稱,並具有相當陳年潛力,在特殊風土地塊,更顯其典雅的迷人風采,紫羅蘭、黑醋栗、李子、覆盆子等水果花香。白葡萄品種則以Viognier維歐尼耶為主,水蜜桃、西洋梨、柑橘、玫瑰、蜂蜜等馥郁果香撲鼻而來。品嚐北隆河葡萄酒,宛若進入一座花園森林,每一個踏步、一個轉瞬,都能尋嗅到不同風土的味道,隨著時間推移,香氣層層堆疊,令人沉迷留連。

南隆河
在Montélimar和Avignon之間,多為丘陵平原,這裡是氣候為更為溫暖的南隆河,以地中海型氣候為主,冬季溫暖,夏季炎熱,葡萄藤綻放交錯在和緩的山坡地與佈滿鵝卵石的河積平台上,風格多元的Grenache格那希成為當地主要葡萄品種,常見的混釀品種包含Syrah希哈與Mourvèdre慕維得爾,適合釀造粉紅酒的Cinsault仙梭為次要的葡萄品種,其他重要的白葡萄品種還有口感柔合的Grenache Blanc白格那希與以果香和酸味為特色的Clairette克雷耶特。18種以上的葡萄品種百花齊放,形成一幅熱鬧卻和諧平衡的景緻,豐厚甜美,果香濃郁,展現南法陽光活力風情。帶著畫家梵谷隆河上的星空的浪漫,這裡的葡萄酒猶如畫作上的點點繁星,閃耀著可愛而迷人的光芒。

目前整個隆河丘Côtes du Rhône在法國法定產區分為三個等級,即大區級(Côtes du Rhône)、村莊級(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特級村莊級(Crus des Côtes du Rhône)。

現今整個隆河地區有
1個Côtes du Rhône大區級AOC
22個Côtes du Rhône Villages村莊級AOC
16個Crus des Côtes du Rhône特級村莊級AOC (Côte-Rôtie、Condrieu、Saint-Joseph、Crozes-Hermitage、Gigondas等等)
2個Vins doux naturels甜酒產區
以及其他幾個獨立AOC產區,其中較知名的有Châteauneuf-du-Pape、Clairette de Die、Luberon等等

隨著自然農法風氣的興起,越來越多的酒莊走向有機, M. Chapoutier夏伯帝酒莊即是隆河當地的先驅典範,第七代酒莊莊主Michel Chapoutier深諳風土之於葡萄酒的重要性,唯有健康自然的生態環境,才能釀出純粹天然的風土滋味,採用更具挑戰性的自然動力法,葡萄種植過程不使用化合物,讓土壤自己說話,以尊敬自然為核心理念,莊主Michel堅持做對的事,造就Chapoutier在隆河的非凡領導地位,所釀之作屢獲國際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