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禁止酒駕

  • 飲酒過量
  • 有害健康

Nov.

30

Knowledge 知識專區

【產區介紹】智利

葡萄酒新天堂樂園-智利

智利葡萄酒發展歷史

智利的葡萄酒發展始於16世紀,16世紀中西班牙傳教士和征服者把歐洲葡萄酒帶到智利,19紀中期法國波爾多品種傳入智利。30年前大家對智利酒印象便宜好喝,1990年開始轉變,因為20世紀末大量法國移民進入,且適逢智利經濟起飛,有錢的智利地主雇用法國釀酒師,帶來更多葡萄種植與釀酒的知識。

根據2022年的統計資料,智利為全球第六大葡萄酒生產國,第四大出口國(13.4億公升),僅次於義大利(45億公升)、西班牙(35億公升)、法國(34.2億公升)、美國(24億公升)、澳洲(14億公升)。智利同時也是全球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國(8.7%)

智利的葡萄酒規範(D.O,Designation of Origin)建立於1995年,較接近美國的葡萄酒原產地制度(AVA,American Viticultural Area),依照地理氣候來劃分全國產區,同時規定酒標需呈現的內容。智利國內飲用的葡萄酒,須符合75%來自該產區、該年份、該葡萄品種,才能在酒標上標示,而用於出口其他國家的葡萄酒,則須符合85%來自該產區、該年份、該葡萄品種,才能在酒標上標示。

智利的氣候與地理環境

與世隔絕的環境加上多元的風土特色,使智利成為孕育葡萄酒的天堂

智利屬於地中海型氣候,全世界只有2%的國家有地中海型氣候,氣候溫和,夏乾冬雨,沒有冰雹。智利與於狹長型國家,南北長4000公里東西寬100多公里,同時它也是一個與世隔絕的國家,北邊為阿他加馬沙漠,是世界上最乾燥的地方,年雨量小於0.1毫米;東邊為安地斯山脈,最高6000多公尺;西面為太平洋,有祕魯涼流調節氣候;南邊則為冰山冰原。

與世隔絕的特色對智利的葡萄酒幫助很大,當初西班牙統治時不准釀造葡萄酒,因為不想讓智利葡萄酒與西班牙競爭,所以中南美洲的墨西哥與秘魯葡萄酒產業式微,但因為智利與世隔絕的特色,西班牙無法進行太多干預。另一方面,當歐洲在19世紀遭逢根瘤蚜蟲大災難時,因為地理屏障,智利是全世界葡萄酒產區國家唯一沒有遭受根瘤蚜蟲侵襲的地方,因此智利的葡萄藤不須嫁接,直接種在土裡,葡萄品質好。

緯度上智利屬於炎熱國家,為何能產出優質葡萄酒,有兩大因素-太平洋和安地斯山脈。太平洋洋流帶來冷涼的風,使氣候不致過熱,安地斯山雪水融化作為灌溉之用。智利葡萄種植區大約可分三個區域:
太平洋沿岸—氣候涼爽濕潤,為優質黑皮諾紅酒以及白酒搖籃
中央谷地—氣候溫暖,孕育甜美圓潤的波爾多紅葡萄品種
安地斯山坡—日夜溫差大,造就酒體強勁、陳年潛力雄厚的紅酒。

智利葡萄酒產區介紹

智利從北到南共有六大葡萄酒產區,其中又細分18個產區,目前最重要的產區為中央谷地(Central Valley),智利90%的葡萄酒都在此生產,目前智利最黃金的產區Alpata也位在中央谷地,智利從北到南的六大葡萄酒產區分別為
-阿他加馬產區(Atacama Region)
智利最北部產區,以生產智利Pisco和餐酒為主

-柯欽波產區(Coquimbo Region)
其中最著名的產區為利漫里谷(Limari Valley),它是智利最北的產區之一,位於南緯30度,有早晨的霧、下午的海風調節,使極端乾燥炎熱氣候下能種植葡萄,並有安地斯山融化雪水灌溉,石灰岩土質為智利罕見,原為海床,出產的酒富礦物風味,以出產優質Syrah聞名

-阿空加瓜產區(Aconcagua Region)
其中最著名的兩個產區之一為阿空加瓜谷地(Aconcagua Valley),位於阿空加瓜產區的東邊,葡萄園多位在河邊,有安地斯山雨水灌溉,土壤則為沖積下來的頁岩,東邊多岩石,葡萄必須深紮根,多岩石的表面也避免水分蒸發。葡萄園多位於50—1000公尺海拔,受海風調節
另一知名產區卡薩布蘭加谷地(Casablanca Valley),位於阿空加瓜產區西邊,算是智利比較新的產區,1980智利經濟起飛之後才開始種植葡萄,為智利白葡萄酒知名產區,沿海涼爽也適合生產黑皮諾,這裡的黑皮諾顏色較深,通常採用法國橡木桶陳年,為酒帶來香草風味

-中央谷地產區(Central Valley Region)
目前為智利最重要的產區,智利90%的葡萄酒都在此生產,目前智利最黃金的產區Alpata也位在中央谷地,其中著名產區有馬伊波谷地(Maipo Valley),位在中央谷地產區最北邊,智利最重要的產區之一,也是智利最早的葡萄酒產區,1540年即有人種植葡萄,19世紀初因有錢人去法國度假,開始引進法國品種,產區開始興起。氣候乾燥降雨少,1980年之後新移民帶來技術升級使品質提升。此區有南美洲的波爾多之稱,產出優質卡本內蘇維翁,濃郁、果香奔放,高品質架構佳

-南部產區(South Region)
其中最著名的是比奧比奧谷地(Bio Bio Valley),是智利最南邊的葡萄酒產區之一,葡萄園海拔 50-200公尺。屬溫和地中海型氣候,氣候涼爽,雨量充足,為智利少數不需灌溉的產區,但有海風吹拂不至於太潮濕。涼爽氣候、較長的生長季以及紅黏土的土質,使此區適合白葡萄發展多層次的香氣架構,能產出清新與富礦物風味的白酒。20世紀原本種植Moscatel de Alejandria與 Pais,近年已成為芳香型白葡萄如Riesling 與Gewürztraminer的產區,紅葡萄則以 Pinot Noir為主

-南端產區(Austral Region)